新兴非典型被动式“被 XX” 的句法与语义结构 (The syntax and semantics of the new non-canonical bei (被) XX construction.

提要 本文讨论新兴非典型“被 XX”结构的句法、语义特征及历史来源并进行跨 语言的比较研究。本文认为这种“新生”结构不是一个将不及物动词被动化的特殊 句法结构,而是一些隐含了使动、意动或施动成分的轻动词结构。受到被动化的动 词不是 XX 本身,而是其所隐含的无声轻动词。类似的隐含动词结构也大量见于古 汉语、英语等语言,不同的是,现代汉语的“被 XX”结构不能还原为主动形式。 本文将这一不同归因于综合性语言与分析性语言之间的不同,并以“派生时机参 数”为基础的参数理论对此提出解释。从语言演变角度来讲,“被 XX”结构在现 代汉语的出现反映了语言演变遵循“⋯ 综合 → 分析 → 综合 ⋯”的循环模式。

非典型被动; 被XX; 轻动词; 意动结构; 差异与演变; 参数理论